Home » 歷史

歷史

[English] [簡体]

Dinner with Philip Crosby in Hong Kong

當今世界市場競爭:首先依靠的是品質,品質是最重要的因素。香港的企業必須持續推動品質改進以滿足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

“香港品質學會”(HKSQ)的前身成立於1986年,當時是“美國品質管制學會”(ASQC)國際支部香港組。隨著在香港地區業務的發展,1989年獨立為“香港品質管理學會”(HKSQC)。獨立後學會仍與“美國品質管制學會”(後來更名為“美國品質學會”,ASQ)為夥伴關係。1997年“香港品質管理學會”更名為“香港品質學會”。

“香港品質學會”屬非營利性組織,組建目標是進一步推動香港對品質的需求意識,通過對品質和顧客滿意的持續改進,達致卓越的產品和服務,同時向品質和可靠性專業人員提供持續的教育服務。

由於“香港品質學會”在推動香港品質管制扮演領導的角色,並且與“美國品質學會”一直保持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香港品質學會”從2002年起與“美國品質學會”建立正式的世界合作夥伴。“美國品質學會”是有著65年歷史的世界知名的品質專業組織,合作夥伴的建立是對“香港品質學會”推動本土及世界品質貢獻的充分肯定。

“香港品質學會”亦是“亞洲品質網”組織(ANQ)的創始成員。“亞洲品質網”組織成立於2002年,其目標是提高品質,促進亞洲各國和地區的繁榮與團結。“亞洲品質網”組織的成員都是亞洲地區的非營利性組織,旨在推動亞洲區內品質的發展,通過品質及有關的管理的研究及推廣活動促進不同行業發展,提升區內人民的生活品質。

創會會長

葉紹蔭先生 (1909 – 2000)

本會的創會會長葉紹蔭先生,是本港的品質倡導者。在1980和1990年代,他就一直致力提倡品質,向各行業團體和教育機構講解介紹,宣揚品質的理念。早在1980年,他曾就「品質圈」舉辦講座,而這類活動,在香港尚屬首次。在1983年本港舉辦的一個品質討論會中,他發表論文,有遠見地指出當時本港工業的主要問題,是管理層對品質保證認識的不足。若要提升本港工業的競争力,使其歷久不衰,他指出必須透過宣傳教育,促進認識,從而令管理層承擔對品質的責任。

葉先生曾任美國品質學會的香港代表。1986年,他協助成立美國品質管制學會國際部的香港小組,並膺選為首任主席。這小組其後發展為香港品質學會﹙HKSQ﹚。有賴於葉先生在初期的直接領導,並在其後一直參與工作,HKSQ的會務得以蒸蒸日上,在為本地機構發展人力資源、追求卓越品質績效方面,更肩負起主要的角色。

葉先生最初體會到品質的重要性,早在半個世紀之前。時值1943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剛從斯坦福大學完成碩士課程,受聘於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RCA﹚,在電子管部任職高級工程師,負責電子管的生產開發、設計改良、及隨後的生產工程,以供盟軍之用。在大戰的轉捩點中,葉先生所起的非凡作用,詳載於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協會紀念諾曼第聯軍戰捷50周年的1994年12月號「Institute」特刋中。該刋在「葉氏領導下取得的二次世界大戰關鍵性突破」一文中,追述在諾曼第之役的前幾個星期中,葉先生怎樣和下屬日以繼夜地埋首於「6G6/G」電子管的設計改良,務求裝有這種電子管的「喬治皇」無線電儀器操作可靠。未有葉先生的改良前,數千架裝上「喬治皇」無線電儀器的飛機曾被迫停飛,因為在測試飛行時,這種用於協調飛機和坦克的無線電儀器,開啟後僅15分鐘便不能運作了。

事後看來,諾曼第戰役的勝利,主因在盟軍的空中優勢。如果葉先生負責的項目失敗,盟軍飛機繼續停飛,歷史的進程勢需改寫。可是我們的前會長,一向謙虛為懷的葉先生,則聲稱一切榮譽都應歸於他的同仁。

葉紹蔭先生對本港品質的工作貢獻良多,為表深切謝意,在2000年,我們HKSQ的幹事們一致推舉他為本會第一位會士,以表彰他對本會及本港的傑出貢獻。

worldpartners1
唐偉國先生及曾慶才博士與ASQ的世界品質伙伴代表

全球著名的美國品質學會(ASQ) 已成立超過五十年。二零零二年五月,ASQ邀請了唐偉國先生及曾慶才博士代表香港品質學會出席 其在丹佛市舉辦的品質年會。ASQ並與香港品質學會及新加坡、 阿根廷、愛爾蘭、芬蘭、巴西、日本和以色列各地的品質推廣組織簽署 世界品質伙伴聯盟,足見香港品質學會在推廣品質管理的貢獻已被肯 定並已達至世界級水平。

 

唐偉國先生(香港品質學會代表)與各國代表出席AQS指導委員會會議

 

為提倡及交流亞洲各地在品質上的知識與經驗,亞洲品質研討會(A QS)指導委員會主席邀請各亞洲區的品質代表出席是次會議;作為 香港品質學會代表,唐偉國先生獲大會邀請於二零零二年七月二十七 日出席在東京舉辦的會議。他與韓國的KSM、台灣的CSQ、中國 的CAQ、印度的ISQ、泰國的SQAT和日本的JSQC在會議 中決議成立亞洲品質聯盟的事宜並命名為亞洲品質網絡(ANQ)。 其網頁為(www.ANforQ.net)

唐偉國先生、曾慶才博士和錢桂生博士(香港品質學會常務委員)出席第十六屆亞洲品質會議

左起:錢桂生博士、田口玄一博士、曾慶才博士和唐偉國先生

 

第十六屆亞洲品質會議(16AQS)在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十五和十 六日於東京順利舉行,為亞洲品質網絡(ANQ)踏出了第一步。香 港品質學會(HKSQ)是這次亞洲品質會議的籌委會成員之一。

本會議的精采部分包括由享譽世界的品質大師田口玄一博士主講以 「品質工程學作為研究及發展之策略」為題的演講、由豐田汽車有限 公司發表的題為「以人和技術為基礎的工廠自動化」的特別演講與探 訪一座摩天樓的建築工地。此外,會議內亦有發表數十篇的論文報告 和舉行特殊興趣小組(SIG)的討論會。
共有來自亞洲十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是次會議。與會的品質 專家、研究人員和從業者充分地利用這個機會分享在品質上的知識和 經驗。

左起: 唐偉國先生 (香港品質學會主席, 2001-02) 馬林小姐(中國質量協會秘書長)、 鄧觀瑤先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 宋兆麟先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

唐偉國先生代表香港品質學會於二零零二年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出席 在北京舉辦的第八屆亞太質量組織(APQO)會議。於是次會議, 唐先生更出席了二零零二年國家質量管理獎頒獎典禮,與得獎的企業 分享經驗及喜悅,同時亦見證了中國企業在追求品質卓越成就的努力。

Oct 10, 2020 @ 3:4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