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历史

历史

[English] [繁體]

Dinner with Philip Crosby in Hong Kong

当今世界市场竞争:首先依靠的是品质,品质是最重要的因素。香港的企业必须持续推动品质改进以满足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

“香港品质学会”(HKSQ)的前身成立於1986年,当时是“美国品质管制学会”(ASQC)国际支部香港组。随著在香港地区业务的发展,1989年独立为“香港品质管理学会”(HKSQC)。独立後学会仍与“美国品质管制学会”(後来更名为“美国品质学会”,ASQ)为夥伴关係。1997年“香港品质管理学会”更名为“香港品质学会”。

“香港品质学会”属非营利性组织,组建目标是进一步推动香港对品质的需求意识,通过对品质和顾客满意的持续改进,达致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向品质和可靠性专业人员提供持续的教育服务。

由於“香港品质学会”在推动香港品质管制扮演领导的角色,并且与“美国品质学会”一直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係,“香港品质学会”从2002年起与“美国品质学会”建立正式的世界合作夥伴。“美国品质学会”是有著65年历史的世界知名的品质专业组织,合作夥伴的建立是对“香港品质学会”推动本土及世界品质贡献的充分肯定。

“香港品质学会”亦是“亚洲品质网”组织(ANQ)的创始成员。“亚洲品质网”组织成立於2002年,其目标是提高品质,促进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繁荣与团结。“亚洲品质网”组织的成员都是亚洲地区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推动亚洲区内品质的发展,通过品质及有关的管理的研究及推广活动促进不同行业发展,提升区内人民的生活品质。

创会会长

叶绍荫先生 (1909 – 2000)

本会的创会会长叶绍荫先生,是本港的品质倡导者。在1980和1990年代,他就一直致力提倡品质,向各行业团体和教育机构讲解介绍,宣扬品质的理念。早在1980年,他曾就「品质圈」举办讲座,而这类活动,在香港尚属首次。在1983年本港举办的一个品质讨论会中,他发表论文,有远见地指出当时本港工业的主要问题,是管理层对品质保證认识的不足。若要提升本港工业的竞争力,使其历久不衰,他指出必须透过宣传教育,促进认识,从而令管理层承担对品质的责任。

叶先生曾任美国品质学会的香港代表。1986年,他协助成立美国品质管制学会国际部的香港小组,并膺选为首任主席。这小组其後发展为香港品质学会﹙HKSQ﹚。有赖於叶先生在初期的直接领导,并在其後一直参与工作,HKSQ的会务得以蒸蒸日上,在为本地机构发展人力资源、追求卓越品质绩效方面,更肩负起主要的角色。

叶先生最初体会到品质的重要性,早在半个世纪之前。时值1943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刚从斯坦福大学完成硕士课程,受聘於美国无线电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RCA﹚,在电子管部任职高级工程师,负责电子管的生产开发、设计改良、及随後的生产工程,以供盟军之用。在大战的转捩点中,叶先生所起的非凡作用,详载於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协会纪念诺曼第联军战捷50周年的1994年12月号「Institute」特刋中。该刋在「叶氏领导下取得的二次世界大战关键性突破」一文中,追述在诺曼第之役的前几个星期中,叶先生怎样和下属日以继夜地埋首於「6G6/G」电子管的设计改良,务求装有这种电子管的「乔治皇」无线电仪器操作可靠。未有叶先生的改良前,数千架装上「乔治皇」无线电仪器的飞机曾被迫停飞,因为在测试飞行时,这种用於协调飞机和坦克的无线电仪器,开启後仅15分钟便不能运作了。

事後看来,诺曼第战役的胜利,主因在盟军的空中优势。如果叶先生负责的项目失败,盟军飞机继续停飞,历史的进程势需改写。可是我们的前会长,一向谦虚为怀的叶先生,则声称一切荣誉都应归於他的同仁。

叶绍荫先生对本港品质的工作贡献良多,为表深切谢意,在2000年,我们HKSQ的幹事们一致推举他为本会第一位会士,以表彰他对本会及本港的傑出贡献。

worldpartners1
唐伟国先生及曾庆才博士与ASQ的世界品质伙伴代表

全球著名的美国品质学会(ASQ) 已成立超过五十年。二零零二年五月,ASQ邀请了唐伟国先生及曾庆才博士代表香港品质学会出席 其在丹佛市举办的品质年会。ASQ并与香港品质学会及新加坡、 阿根廷、爱尔兰、芬兰、巴西、日本和以色列各地的品质推广组织签署 世界品质伙伴联盟,足见香港品质学会在推广品质管理的贡献已被肯 定并已达至世界级水平。

唐伟国先生(香港品质学会代表)与各国代表出席AQS指导委员会会议

为提倡及交流亚洲各地在品质上的知识与经验,亚洲品质研讨会(A QS)指导委员会主席邀请各亚洲区的品质代表出席是次会议;作为 香港品质学会代表,唐伟国先生获大会邀请於二零零二年七月二十七 日出席在东京举办的会议。他与韩国的KSM、台湾的CSQ、中国 的CAQ、印度的ISQ、泰国的SQAT和日本的JSQC在会议 中决议成立亚洲品质联盟的事宜并命名为亚洲品质网络(ANQ)。 其网页为(www.ANforQ.net)

唐伟国先生、曾庆才博士和钱桂生博士(香港品质学会常务委员)出席第十六届亚洲品质会议

左起:钱桂生博士、田口玄一博士、曾庆才博士和唐伟国先生

第十六届亚洲品质会议(16AQS)在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十五和十 六日於东京顺利举行,为亚洲品质网络(ANQ)踏出了第一步。香 港品质学会(HKSQ)是这次亚洲品质会议的筹委会成员之一。

本会议的精采部分包括由享誉世界的品质大师田口玄一博士主讲以 「品质工程学作为研究及发展之策略」为题的演讲、由丰田汽车有限 公司发表的题为「以人和技术为基础的工厂自动化」的特别演讲与探 访一座摩天楼的建築工地。此外,会议内亦有发表数十篇的论文报告 和举行特殊兴趣小组(SIG)的讨论会。
共有来自亚洲十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是次会议。与会的品质 专家、研究人员和从业者充分地利用这个机会分享在品质上的知识和 经验。

左起: 唐伟国先生 (香港品质学会主席, 2001-02) 马林小姐(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 邓观瑶先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 宋兆麟先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

唐伟国先生代表香港品质学会於二零零二年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出席 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亚太质量组织(APQO)会议。於是次会议, 唐先生更出席了二零零二年国家质量管理奖颁奖典礼,与得奖的企业 分享经验及喜悦,同时亦见證了中国企业在追求品质卓越成就的努力。

Oct 10, 2020 @ 3:46 am